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

05/31 # 第十一堂課 # 小說的結構

詐騙



       這是真的嗎?

       直盯著存款簿裡的7位數字那60看,我快速把它闔上,心虛的看了看周遭。戶頭裡突然多出這筆錢,一時之間拿不定主意,本來還以為早上剛睡醒才看錯,回家數了數,真的是一百萬啊……

       看見媽,還在思考怎麼跟她說,她反倒先提起說要帶我去算命,一路上叨念著:「這位張大師是很早就預約好的,機會難得,算得神準……」之類的話。

       見了面,算命師在慣例唸完八字、五行之後,開始看流年運勢,說到姊姊當初大學可以唸醫學類別的科系卻沒去唸,導致最近幾年身體愈來愈差,媽媽頻頻點頭稱是。

       那一年家庭革命的場面歷歷在目,遠在異鄉、素未謀面的算命師居然說得活靈活現,當下讓我收起了考驗、測試之心,接著張大師轉頭看向我,語重心長叮囑:「妳今年會犯官符,可能有官司纏身,要小心啊……

       四目相接的那一刻,我憶起戶頭裡那莫名多出的一百萬,感覺有些不安,下午回到家中接到電話:「[您好,請問是蘇小姐嗎?這裡是某某分局,我們接獲報案,有人指控您利用詐騙的方式取得不法金額……

       一通電話,要我去分局做筆錄,意外之財轉為吃上官司,我懷抱忐忑的心情踱進警局,抬眼一瞧做筆錄的警員赫然一驚!這不是張大師嗎?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一模一樣的臉孔,早上才剛見面很難錯認,我再往他的名牌一瞥,「張奇煌……」喃喃唸出他的名字,警員板著臉看過來問:「有什麼問題?」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我明白他認為我是嫌犯,口氣自然好不到哪去,但他們兩個人真的太像,雖然張大師並沒有說過名字,但是也姓張,如果不是同一人,也可能是雙胞胎兄弟吧?於是我鼓起勇氣問道:「請問……你平常有在幫人算命嗎?」

      「哈!算命?小姐,妳不知道公職人員不能兼差嗎?而且妳也不用問,我現在就可以幫妳算,要是妳真的有騙錢,就會被抓去關!」

         好吧,警員義憤填膺得很像是他剛被騙過,如果我再問他有沒有雙胞胎兄弟,搞不好他會以為我在諷刺他什麼,嘆口氣,我乖乖依照他所言,報上了身分證號碼、交出存款簿,開始接受一連串的狀況訊問。

        心力交瘁的步出警局已經是晚上了,被告知所有金融行為都將被禁止實在是很糟糕的一件事,更糟的是,未來還可能被法院傳喚出庭,途中路過銀行,我不死心地把金融卡放進ATM……果然不能提款,再改按查詢……嗯,一百萬不見了,應該是被查扣了吧。

        好不容易回到家中,又接到了一通電話,制式化女聲傳來:「蘇小姐您好,這裡是165防詐騙專線,我們懷疑您被詐騙,請撥空至最近警局報案做筆錄……
        咦?等等,我一整個下午不就是在警察局處理詐騙的事情了嗎?

        她說我被詐騙?所以詐騙到底是從哪一個環節開始的?

      最初的版本應該是,一百萬原本就不是我的,因為被詐騙才會匯到我戶頭,導致我被起訴。

        還是,張奇煌警員就是詐騙集團的成員,他要我的身分證跟存款簿根本是騙人的?

      又或者,最後接到的這通電話才是假的?如果我回撥就會落入詐騙圈套?

      莫名出現又消失的一百萬,相似到幾乎一模一樣的張大師、張警員,制式化的語音女聲……

        事情離奇得讓我頭痛,唯一清楚的是算命師那一句:「妳今年會犯官符,可能有官司纏身,要小心啊……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